4/3 系統的美麗與哀愁

先聲明,這篇文章純粹個人想法,就只是針對 4/3 系統的出發與終點的感慨。

 

4/3 系統,一個目標非常明確的相機規格,唯一的目的就是讓 CCD 或 CMOS 吃到直射光!

簡單的說,CCD 或是 CMOS 因為製程的關係,是無法利用斜射光的,

這個特點和利用底片做為感光元件的傳統相機有著絕大的不同。

感光乳劑是可以利用到斜射光的,因此設計相機時只要考慮到成像圈是否涵蓋到底片範圍即可,

不用考慮到光路的斜度問題。然而在數位時代卻不是如此,成像圈之外還得考慮直射光的問題。

但是各大相機廠商,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敢、不願砍掉重鍊所有的系統,因此仍沿用底片年代的設定。

我要說的就是鏡頭的接口規格以及鏡後距的設定。

當年鏡頭接口就是為了底片而設計的,絕對不是為了數位攝影而設計。

而當相機進入數位時代之後,斜射光的問題便變得難以克服了。

為了克服 CCD 無法接受斜射光這個大問題,各家廠商提出各種法寶來解決,大略分為三種。

 

第一種:Leica 有錢人的處理方式

Leica 當年也為 4/3 系統的一員,可見該系統吸引人的地方。

但是因為消費者被第三種廠商騙了,所以 Leica 就淡出 4/3 系統了,

後來乾脆請 Kodak 開發出新的 CCD 以解決斜射光的問題,其實 Kodak 也是當年 4/3 的創始成員呢!

Leica 用的就是微鏡片技術,既然斜射光解決不了,那我就在每個感光元件上面加個小鏡片修正光路,

呵呵!這樣總可以吧???代價????買 Leica 的人不會在乎地。

不過對於太廣角的舊鏡頭依舊是無解,還是得更新軔體和相機溝通,才能得到最好的設定值。

所以創造出全世界最小台的 35mm 片幅的數位相機,只是一台空機身售價就要近 30 萬!

當然啦!前面已經說過這是有錢人的玩法。

 

第二種:Olympus 沒錢人的處理方式

Olympus 當年找 Kodak 共同開發 CCD 時就考慮到直射光了,

但是除了直射光外,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體積!

沒錯,體積關係著你願不願意帶出門,因此小型化變成一大關鍵了!

或許很多人不同意這一點,小型化?4/3 系統哪有小型化?體積不是和一般 APS-C  尺寸的相機差不多?

甚至 PENTAX 的相機有些都還比 4/3 系統的小呢!

如果你這樣想的話,那你可能忽略的一件事,那就是直射光的要求。

可以想像,若是用 APS-C 尺寸的 CCD,又要直射光,那相機要多大一台才夠呢?

而且當年設計 Olympus E1 的設計師就已經說了,所謂小型化是和 OM-1 一樣的大小。

但是很多用家卻不了解,一直抨擊 4/3 並沒有縮小體機,其實真的誤會了。

當 CCD 縮小後,現行的單眼相機大小就可以吃到直線光了,也因此保留了邊角的畫質。

 

第三種:Sony 等公司裝聾作啞的處理方式

這要怎麼說呢?上述兩種方式起碼還承認了,在現有的體積以及這種鏡後距下,想要有好的畫質只有兩個辦法,

一個是裝上微鏡片,另一個就是縮小 CCD 尺寸。

那其他的廠商打算怎麼處理呢?通常是採用裝聾作啞型的處理方式,反正會在意全尺寸邊角畫質的人又不多,

何必呢?為了那幾位少數的消費者,把現有的系統砍掉重練?

甚至有些相機廠家在手動對焦轉換到自動對焦時已經砍掉重練一次了。

再砍一次?被消費者砍可能比較快!!!

因此看起來,裝聾作啞似乎是上策,不僅裝聾作啞,還大肆攻擊、廣告大尺寸 CCD 以及超高畫素。

說的好像 CCD 愈大、畫素愈高才是好的相機的保證,絕口不提畫質的問題。

後來甚至還開發更小的鏡頭以賺更多的錢,APS-C 尺寸的 CCD 對現有的鏡頭都已經太大了,

雖然成像圈可以涵蓋,但是可以涵蓋和可以直射根本是兩件事!

想不到還推出成像圈更小的 APS-C 專用的鏡頭,真的是令人匪夷所思啊!

Sony 是將這項『技術』發揮到極致的廠商,Sony 前一陣子發表了一系列 NEX 系列的 EVIL 相機就是這樣。

主打短小輕薄,鏡後距超短的,但是卻始終不提斜射光導致邊角畫質變差的事情,

應該是運用了大量的數位修正,要不然畫質可能更見不得人。

 

!為甚麼說是美麗與哀愁,這樣一個追求畫質的開放式系統,不敵被其他大廠牽著的消費者,

一味追求大尺寸和高畫素,完全忘了這兩點和高畫質沒有絕對的關係。

甚至 4/3 後來也順勢推出 Micro 4/3 系統,和 4/3 一樣的感光元件,

但是拿掉反光鏡、五稜鏡,使得機身體機縮小,然後重新設計鏡頭讓鏡頭也變小,符合隨身帶的規格。

但是畫質真的下降很多,可見鏡後距縮短真的非常不利於畫質。直射光不是一種純理論,而是有其必要性。

我本身也做過 E-P1 和 E500 的比較,兩台差那麼多世代,但是畫質上 E500 仍然樂勝、完勝 E-P1。

當然了,那次測試用兩台相機用的鏡頭不同,但是並不是在測解析度,

只是看整體的畫質,我想仍然有相當的參考價值。

Leica 傳說是因為 M4/3 用太多數位修正,所以不願認證許多新的 M4/3 的鏡頭,

可以想見 M4/3 用了多少數位修正。

鏡後距比 M4/3 短的 NEX 系列也更可以想像數位修正有多嚴重了。

但是即使修成這樣,畫質還是很糟糕……….

 

個小小的感光元件,可以看出廠商在開發時的心態,

廠商開發、生產產品一定以賺錢為目的,這點倒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在尋求獲利與口碑的平衡時,會做出什麼決定就關係到企業的信念了。

Olympus 以前有個廣告說:光學為數位相機之母。

數位影像、數位技術再厲害,還不是要有完美的光線進入到感光元件中才可以發揮?!

但現今大多的廠商只一直強調數位技術,都忘了如何讓感光元件吃到最完美的光才是最重要的事!

科技再怎麼進步,都無法改變光路吧?

吃不到的光就是吃不到,就算你有翻轉螢幕、觸控對焦,還是吃不到光!

所以應該只是集體性的選擇性失憶吧!這些光學大廠怎麼可能會忘了光路的重要………….

連 4/3 大廠都推出 M4/3 了,自己都忘了當初推直射光的熱情,真的叫人唏噓了起來。

所以常說什麼樣的消費者造就了什麼樣的店家,

如今,就只能看著 4/3 系統的沒落……,還真的希望它可以重振雄風,只是我看很難了。

本篇發表於 攝影講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3 系統的美麗與哀愁 有 15 則回應

  1. midoli 說道:

    很棒的知識
    很多人玩相機都是從數位開始
    所以有反光鏡 沒有多少人知道~~~
    版主回覆:(09/07/2011 07:31:28 AM)
    謝謝您的讚美。
    會寫這一篇實在是感慨一個好的系統就這樣沒落了。
    我自身用 E500、E5、E-P1,可以感到鏡後距與畫質的影響。
    因最近的計劃案屢屢被要求將好的、有益於生態的項目改成表面、浮誇式活動。
    因此心有所感………

  2. anes950626 說道:

    對阿,好可惜的4/3 系統
    不過話說上網去找4/3 系統的末代機e620
    價格還是居高不下
    雖然4/3 系統感覺要沒落了,不過價錢依然
    屹立不搖ㄚ
    版主回覆:(09/11/2011 07:11:06 AM)
    恩啊!PENTAX K5 上市價格和 E5 同價,
    現在只要 39999 了,還送記憶卡,E5 還在五萬多。
    不過最近 pchome 有水貨 E510,一萬兩千多。
    沒研究過 510 不清楚便不便宜,不過比官方的牌價低非常多。

  3. applepeel 說道:

    看完你的介紹再低頭看看我的NEX5接著老鏡…囧……
    想問K5的LCD,AWB會像老機K100d那樣不準嗎?
    謝謝!
    版主回覆:(10/07/2011 12:45:42 AM)
    Sorry!後來買了 Olympus E5,所以不清楚。
    但是以公司用的 Pentax Km 來說,LCD 和白平衡都還不錯啊!
    K5 比 Km 高階那麼多,應該是不錯才是吧?
    但是說真的,我倒是很喜歡這些舊的 CCD 機種,顏色真的飽滿多了。
    可惜 E500 症頭和 K100d 一樣,
    要不然我覺得 E500 拍出來的顏色真的沒得挑剔呢!

  4. applepeel 說道:

    我是為了一堆老鏡才買北港香爐機啊!我以前最不喜歡的就是sony,唉……
    版主回覆:(10/07/2011 01:56:48 AM)
    沒關係啦!鏡後距拉大後影像素質應該會改善很多。
    我也很不喜歡 sony,但是他的電源管理真的是一流的。
    其他的只能說和我沒緣份……..
    不過在專業的錄影市場,它還是主流就是了。

  5. applepeel 說道:

    sigma dp2x如何,X3F?
    感謝
    版主回覆:(10/07/2011 02:12:17 AM)
    對不起,我沒有用過,
    但是那絕對是我下一個目標!
    本來是在等 SD15 的後繼機,誰知道來了台 SD1,
    幻滅是成長的開始……..
    夢醒了才下手買 E5 的。

  6. applepeel 說道:

    好像X3F的授權快到了,
    我的flickr上的照片,大部份食記照會修比較多,這樣!
    版主回覆:(10/07/2011 02:39:45 AM)
    恩!我是很懶惰的人,所以喜歡 Olympus。
    可能是底片拍習慣了,我一直認為可以拍照中得到的,為甚麼要用後製呢?
    我不是反對後製喔!我只是很懶得後製,呵呵!
    但是最近看很多書都一直說要拍 raw 檔才可以,
    因為 raw 檔就像底片般,bala、bala…….
    搞得我在重新思考我對數位攝影的態度了。
    X3F不是Sigma買走了喔???只是授權而已?不清楚耶!
    DP2反正也不是多貴(以片幅來看)真的好想弄一台來玩玩,
    只是怕手腳被老婆打斷…….

  7. applepeel 說道:

    原來也怕老婆啊(握手…
    我在幾個月前是堅持不後製的人,到了老鏡後,每顆鏡都先拍幾百張研究特性完後,有些不可避免的缺點才會動手,但功力極差,大概只會調對比、曝光、飽和而已,最多套軟體模式,底片在最近十張左右才有動手,因為店掃有時實在…所以才會想買底掃,
    我同意底片特殊顏色表現,不像數位機,張張都是白平衡準得很
    版主回覆:(10/07/2011 05:14:34 AM)
    嗯!我們只是尊重,不是怕………哈哈!
    老鏡一般就是怕耀光,裝個遮光罩會好很多的。
    一但有耀光,反差、色彩什麼去了了了。

  8. Leo 說道:

    最近在做功課
    想買人生第一台單眼
    原本也有考慮nex5n
    不過
    看起來要重新評估一下了…
    『單』眼的世界…
    一點都不簡『單』啊@@
    版主回覆:(11/11/2011 04:59:58 PM)
    呵呵!其實如果不是像我這種有特殊拍照目的,
    買哪一台沒有太大的差異,相同的錢可以買到的相機都差不多。
    自己看得順眼、又要經濟負擔能力之內,這樣就好了!
    什麼 CP 值、什麼測試報告,都忘了它吧!
    爽就會天天帶,天天帶就會有好作品。
    以 SONY NEX5n,評價非常高,那也是另外一種畫質與體積的妥協。
    呵呵!人生不就是不斷的妥協?!

  9. 很棒的知識
    讓我又學到更多
    感謝^^
    版主回覆:(09/15/2012 04:32:09 AM)
    別這麼說,大家互相討論囉!
    謝謝你的喜歡呢!

  10. O 4/3 同好 說道:

    握手一下,
    我手上三台 跟版主一樣! E-500 E-P1 E-5
    當初也是拿了 E-500 撐很久 Panasonic LiveMOS 顏色真的不愛 囧
    E-5 解析度大躍進
    當時E5出了等快一年 竟然完全沒降價!!
    跟之前幾年OLYMPUS銷售情形差太多了
    只好當自己 support O 4/3 原價買入了 XD
    版主回覆:(04/15/2013 04:23:43 AM)
    哈哈哈!那真的要握手了!
    我的 E5 也是撐了一年都不降價,只好忍痛買入的。
    不過 E5 今年年初大降價,心裡想還好買得早,
    若是剛買就碰到一次降 2 萬多,一定吐血的。
    E500 顏色真的令人念念不忘,不過 E5 也還算不錯啦!

  11. 志偉 說道:

    謝謝分享!
    版主回覆:(08/20/2013 10:13:25 AM)
    唉!物換星移啊!!!
    如今 4/3 系統大概確定已經掛點了,
    Olympus EM1 據說可以完整接收 4/3 的鏡頭。
    所以大概不會有 E7 了。真的是可惜。

  12. 林漢璋 說道:

    謝謝分享,另外請問如果使用EM-1 使用轉接環搭43鏡頭,這樣是否會獲得直射光呢?
    版主回覆:(01/08/2014 01:26:35 PM)
    是的,理論上是這樣,所以畫質可以得到改善。
    況且 EM1 對 4/3 鏡頭的支援據說好很多,真的讓人很心動說。

  13. 林漢璋 說道:

    感謝回答,43真是個好系統,初學者使用M43帶來輕便,等技術成熟想追求畫質,再購入43鏡頭,真的走火入魔再購入43機身,系統不用打掉重練^^
    版主回覆:(01/09/2014 02:23:56 AM)
    呵呵!可惜啊!4/3 應該就是停在 E-5 了。我的就拼命用吧!
    用到沒有機身時再說囉!

  14. Floating Fu 說道:

    是篇老文了啊…
    本來沒怎麼在爬文的,最近因為想買鏡頭都買不到(都叫我買nikon鏡加轉接環),才想說回頭認真一下,就看到這篇了
    感慨啊,之前拿E-330出去玩,kit鏡+自動模式+jpg直出就能打死朋友的canon和nikon。但是之後想送人都沒人要,目前躺在老家招喚灰塵……
    目前手上E-3,想收E-550當旅遊機,不知有沒有評價?
    版主回覆:(05/29/2015 10:57:05 PM)
    呵呵!都用 E-3 了,幹嘛還收 520?
    建議就收一台 E-5,真的是好相機啊!
    前一陣子把 E-5、12-60、50-200 賣給學生了。
    現在用 EOS 1ds MarkII,但是每次看到以前 E-500 還有 E-5 的照片,
    仍是會心動不已啊!

  15. Floating Fu 說道:

    糟糕,手滑打錯,是E520

applepeel 發表迴響 取消回覆

您的電子郵件位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

*

您可以使用這些 HTML 標籤與屬性: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Current day month ye@r *